周輝政 醫師
‧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           ‧ 台大婦產科講師
‧ 台大管理學院財務金融 研究所碩士   ‧ 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
‧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       ‧ 台北婦女保健協會師


在疾病還沒發生前
就能防範疾病發生的,才是上等醫生!


大家一定清楚車開久了,就得保養。既然車子都要保養,那人怎能不保養呢?有許多疾病是只能預防而無法治療的,舉例來說糖尿病和高血壓可以根治嗎?不可以,都只可以控制。雖然我自己就是醫生,但仍然要告訴各位:只有在疾病還沒發生前就能防範疾病發生的才是上等醫生,這也就是預防醫學的觀念精髓。
  現在台灣已經是老年化社會,隨著壽命的延長也衍生出很多老年人的健康問題需要思考。我認為補充適當的營養保健食品就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。像是婦女更年期的一些問題,透過營養的補充都會有某些程度的改善,營養尤其在預防疾病上有很好的效果。
  在我的門診中有許多更年期的病患,其中大多數都是骨質嚴重流失,或是罹患退化性關節炎。
  我們人體骨質高峰期是在30歲左右,30-40歲骨質便逐漸流失,必須靠後天的鈣質補強來維持骨質結構防止骨質流失或老化,所以我常說骨質保養是「三分天注定、七分靠打拼。」對於體重過重或是膽固醇過高的更年期婦女,在鈣質的補充上,我通常都不建議他們補充牛奶而建議選擇鈣片。因為要補足他們流失的鈣質一天約要喝上一公升的鮮奶,先不談東方人常有的乳糖不耐症,光是一公升牛奶所含的熱量與過多的蛋白質就是人體所難以負荷的。
  在美國還有運用一些輔助療法或另類療法來幫助退化性關節炎患者,包含針灸、太極拳以及營養素(葡萄糖胺、軟骨素、抗氧化營養素、鈣質等)等。葡萄糖胺是軟骨的基本成分,就如同鈣是骨骼基本成分一樣。葡萄糖胺除了可製造軟骨外亦有潤滑的作用,就好像齒輪上的潤滑油,所以對退化關節炎患者而言,補充葡萄糖胺有輔助作用,且最近這幾年在國際期刊上也都陸續發表著補充葡萄糖胺(1500毫克)及軟骨素可以讓關節退化速度減緩,且沒有明顯的副作用,效果令人滿意!就臨床觀察上,讓退化關節炎患者配合著其他抗氧化營養素或維生素B群等等,更能緩解退化性關節炎所帶來的疼痛感。
  我是因受邀在「威望佳美鈣」健康食品發表會中做專題演講,才見識到威望的產品,令我印象深刻。威望卓越與嚴謹的產品研發與其專業形象,更是讓我接受演講邀約的主因之一。得聞威望歡慶十週年,在此也獻上我的祝福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urada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